古昭萍掌管小炒肉的神

不听,不想,不回,不看

战时况

特别特别美好的你们都应该来看

千家今天也在努力拯救世界:

大通铺文学


★背景是长征


★私设湘赣鄂🈶


★个人理念理解🈶


★CP和CB向解读都OK








若问战时况,不过是十年生死两茫茫,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行军路上,湘抬眼看向前方,似乎想看穿终点离此地还有几里路,又或许是想看到胜利离现在还有多少年。可惜天色欲晚,他只能看见近处绵延的草和天边翻滚的云。


他又垂下眼,额上有汗流落,被一只手轻轻拭去。他转头,看见赣抬着手扯着衣袖,有些不好意思的对着他笑。


“累么?可要我搀着你些?”赣讲,又伸手想要接过他背上的包裹。


湘摇摇头,张嘴想说些什么却被另一道声音打断:


“他打小就爱闹爱跳,皮实的紧,这点子脚程哪里应付不来?赣你少惯着他。”


是鄂,不过他现下的状况着实显出几分狼狈,平日里齐整的衣裳上沾着灰尘与血水,脸上也挂了彩——日本人的刺刀划过他的下颌至耳后,见了骨。还是走时赣慌着手给他包扎的。


但兄弟三人谁也没好到哪去,于是湘毫不客气的反呛:“那是,不过怎的?大少爷你累着了?”


鄂还欲驳他,突然哨音响起,预示着今日在这驻扎稍作休息,战士们就地开始挖坑烧火做饭,鄂也不想浪费时间,把话吞回肚里,只对湘翻了个白眼就去一边支锅。


待他把锅支好,水也开始咕咚冒泡,湘却走过来往里扔把野菜,大咧咧坐在旁边搅动。


“怎么?锅也记不得带?”逮着机会鄂弯起眼睛,出口刺他,“还是听见枪声吓的慌丢了,要哥抱你么?”


“边去。”湘不看他,盯着火又丢了把菜进去。“马上冷了,省点柴火。你要是想当个大称兄长,你今晚别吃,爱护弟弟噻。”


“怎么不是你尊老?”鄂手快捞起碗菜汤,端着立起来,“赣呢?”


湘也装上碗汤站起来四下张望,天色已晚,昏昏暗暗看不分明,湘凭着感觉摸到一个背影后,走的近了才发现是两个人,还有个稍小的童军仰着头听旁边的人讲话:


“这是‘中’,这是‘国’。合在一起就是中国,中国呢,就是我们国家的名字。”


这声音不是赣又是谁?赣旁边的那个小孩问他:


“那,那么子是共产噻?”


赣顿了一下:“共产主义啊,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制度,实行公有制的分配……公有制就是……”


赣这样说着,一板一眼的解释,旁边的小孩却有些迷糊,湘适时的出声接过话头:“共产就是大家一起干活,一起有饭吃。”


小孩和赣一起侧头看他,小孩反应快些道:“大家都有饭吃诶?”


湘点点头,小孩咬着手指又问:“我阿婆阿公也有饭吃?”


湘又点点头,小孩子欢呼一声又问:“是不是白米饭?我以前还看到过地主家吃肉,有没有肉吃噻?”


“那肯定有噻。”湘摸摸他的脑袋,“不过地主是没有了。”


“地主没有了……?”小孩又开始犯迷糊,“没地主的话,咱上哪种地嘞?”


“咱自己种地呀,咱们地不分是谁的,一起种,一起吃。”湘这样同他解释,小孩眨眨眼,显然非常喜欢他描述的画面,咧着嘴笑了,可是肚子却咕噜噜叫起来。


随后赶到的鄂把手里的菜汤递给他,又把他的手从他嘴里拿出来用自己衣角擦干净了,低下声音慢慢和他讲:“所以呢,你要好好学习,让更多人晓得什么是共产,只有大家都去做,共产才会实现。”


小孩子有些似懂非懂,啜着汤跑去一旁萝卜头群里,同伙伴分享刚刚听来的知识。


快活的童音如鸟啼,叽喳又清脆的飘出来,就是再严肃苦痛的汉子听见了都要心头晃悠,松懈平日紧凑的眉眼。


赣的神色亦舒展,含笑看过鄂湘:“你们倒是比我更会教稚儿。”


湘立着耳正细细听着孩群的讨论,冷不丁被赣一夸,有些许发愣,反应过来后倒显出难得的不好意思来:“就是些粗话,比不得你知识渊博的。”


鄂斜着打量他两眼,似是疑惑他这会态度的转变,又似是无奈他对自己的双标,收回目光他接着赣的话:“小孩子不懂咯,讲的太深他也听的犯困。”打趣的补上句。“莫把他们都当你家七岁吟诗的神童哦!”


赣果然被他逗的笑意愈深,刚想开口就看见刚刚问话的小孩子蹭到湘身边,眼巴巴的想要同湘交谈。湘俯身同他讲了两句,便把手里的菜汤递给了他。


鄂赣凑近了湘些,湘转头看见他们两个脑袋探过来,叹了口气:“这小伢问我能不能给他些吃的,他哥哥吃不饱。”


三人目光跟着小孩子,他一路小跑,在一个比他高些的消瘦少年前停下,献宝似得把菜汤放在他手里。


“他哥哥十六岁,正是长身体要吃的时候。”湘声音有些低。“自打开始走就没怎么吃饱过,我们饿着些是无所谓,那他们……”


三个人都不讲话了,气氛沉闷起来,他们比谁都明白现在物资的紧缺,却都毫无办法。


天色大晚,因着晚饭时的插曲三个人直到睡前还是丧着眼,挤在破庙的一卷草席上,三人看起来都心事重重。


夜半天,湘半撑起身子,从行囊里摸出自己那份口粮分成了几份,装在几个小兜里就出了门。


他先是装作小解在庙后转了圈,这才绕到童军们休息的地方,从口袋里摸出那几个小兜放在他们枕边。借着月色湘看见不止他那份,几个纸包几个小篓。该是还有人听着不忍,也偷偷省了粮食补给他们。湘这样想,手脚轻快的放好自己那几份,又溜回了庙里。


他躺下时发现赣的身影不见了,心下正奇怪,转身看见自己行囊旁多了两个布包,他伸手拿过,打开发现里头装着些杂七杂八的食物。他眯着眼睛,有个布包底部赫然有着片青花纹,不是赣的还能是哪个?怎么还来补贴他?他叹着气,拿着那两个布包打开了赣的行囊,想要放到自己刚刚给赣的食物旁边。


打在脸上的月光一暗,湘转头去看,赣站在门口,面色复杂的盯着他的动作。


湘微咳一声,摇手叫他来自己身边,压低声音道:“我又不是没有,哪里要你贴我呢!我是饿惯了的,你好好吃些就好了,不要担心我。”


赣把食物推回他手里:“我平常吃的也够,在家我就不愿多吃,这些都是多出来,你还贴我呢,这不是浪费吗?”


二人僵持不下,旁边睡着的鄂似是被吵醒忍不了:“推来推去的,你两个不吃我吃了!大晚上两个男人推推搡搡像什么样子?!睡觉!”


湘冲他翻个白眼:“我们这兄友弟恭的你吵啥子咯?嫉妒啊?”


赣不好意思起来,拍着湘温声劝他入睡,鄂也是困的狠了,难得没有反驳,三人就这样再眠过去。


第二日起床号响起,鄂抿着唇收拾东西,掀开当枕头的外套时愣住了。


下头压着两个袋子,一个有着青花纹样一个似是被随意拿块边角料包了起来。旁边零散的放着些不知道从哪弄来的药草和新的绑带。






















(是一个复健——和亲友聊天时她提到自己擦的军爷和队的军爷们有大通铺这种文明,和我聊了会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想着战时中三角应该也有大通铺生活所以写了一点。笔力非常非常不足,但是想体现在那个时候即使前途看起来非常渺茫人和人之间的互相关爱和照顾也会让大家感受到温暖和希望!)

评论

热度(16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